什么?我们的记忆被篡改了?
日期:2023-06-20 16:45:12  发布人: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  作者: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 

记忆是人类大脑极其重要的一项功能,是我们生活、学习、工作的基础。

2015年的一项心理学实验里,心理学家查德·奥夫谢就通过一系列操作,让参与者产生了虚假记忆,回想起自己根本没有做过的犯罪行为。研究者们以童年记忆研究为目的,招募了一批志愿者。同时通过问卷,向他们的家人、照料者询问青少年时期的经历。在访谈中,研究者们诱导志愿者回忆自己儿时发生的某个冲突事件。这一事件包含了一些真实存在的细节,如地点、人物,但也有从未发生过的犯罪情节,比如与人发生激烈口角等。

当志愿者无法回忆起这件事时,研究者会使用某些访谈技巧来帮助他们,比如情境联想、施加一定的社会压力等。在一段时间后的二次、三次访谈中,有超过70%的志愿者开始承认这个事件的真实性,甚至通过自己的回忆想起了关于这起犯罪事实的更多细节。可现实是,犯罪事件完全是研究者杜撰出来的,志愿者们从没有做过这些事,他们的记忆是创造出来的。

这个实验结果无疑是令人震撼的:我们的记忆如此脆弱,以至于稍加操纵就能自行捏造出一场虚假的犯罪。

因此,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记忆,尤其是在遇到不开心的记忆时,可以想想,也许这些事件不是真实发生的。因为有时候,我们都不知道,自己记忆里有多少细节是凭空添上去的。对于失败,你会清晰地记得一次次失败后,有多不堪、多煎熬;还是记得一次次失败后成功的那个瞬间,有多喜悦、多骄傲。这也许不取决于你的记忆,而取决于你。保持乐观心态,积极生活好每一天。

核发: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